Monday, January 07, 2008

文分享~世界的最後一晚

在玫思考下一步的時候 剛好看見的文章~~~新的一年 你追求的是什麼??玫想要追求的又是什麼呢?
世界的最後一晚
我在一所工業技術學院改制成的大學兼課,教大一英文,近兩三年來固定選用一種叫成功( Success)的原文教科書。今年,破天荒教到一班英文能力分班下的高段班,我決定拿成功系列裡最難的一本來當教材,備課時,課本裡的最後一課吸引了我,因為它的標題叫作世界的最後一晚。 文章作者名叫Ray Bradbury ,像這種文章當然是科幻短篇,文章的配圖居然是一幅手繪的居家景象:四口之家晚上共聚一堂,媽咪在喝咖啡,爹地倒咖啡,兩個女兒在客廳地毯上排積木。數十位廿歲出頭的學生向我抗議:這幅插圖有沒有擺錯?世界的最後一夜只有這樣? 做為一個有家有孩子的中年人,我卻深受文章感動。它假想的情境是:地球上所有的成年人都同時做了一個夢,夢裡大家清楚知道,不久後的某一晚,就是地球的最後一夜了,故事的主題,就是這一家如何度過最後一晚。兩夫婦還是把碗筷洗得乾乾淨淨,還是把孩子送上床道晚安,在此當中,兩人不停地對話,好像要把握機會把話說完。兩人上床時,特別感覺到:能夠睡在乾淨清爽的床單上,其實就是一種幸福。為妻的忽然想到廚房水龍頭沒扭緊,連忙奔下樓關水,再回到床上時,兩人相對失笑:地球都要毀滅了,居然還忙著關水。兩人最後的對話是,互道: Goodnight! 特別令人感動的是丈夫說的一段話:妳知道嗎?除了妳和兩個女兒,其實也沒什麼好留戀的。我從來不曾真正喜歡這座城市,也不喜歡我的工作,或者任何妳們三個以外的事情。如果真要說捨不得,恐怕只有四季的轉換,熱天裡一杯冰得透透涼涼的水,還有,我喜歡熟熟睡著的時候。 美哉斯言~~我對學生說,這段話點出人生的真正價值所在,享受四季的轉換就是能和大自然和諧相處;愛喝暑天的一杯冰水代表的是健康的身體和簡單的欲求;能沈沈睡去表示心中坦蕩無慮;至於留戀妻女,可不就是對親人的愛嗎? 有些學生問我,世界都快滅亡了,文章裡的主角怎不去做些特別的,值得大談特談的事情?為何所談都是枯燥例行的瑣事?其實真正的幸福,就是每天準時上下班,下班後能跟愛人一起,看書、看電視、聊聊今天,然後一起相擁入眠....。看似例行的瑣事,其實是最幸福的事。而最難的事,是如何將最平凡的事,持續地維持;將最幸福的事,永遠的珍惜!所以本篇說的概念,是最難的概念,也是所有的高科技,無法闡述的事。 望著講台下一雙雙年輕的眼睛,想著他們畢業後都是要進電腦熱門的行業,等著領高薪,分股票的,整個世界還等著他們去認識,追求,購買,忽然之間,我明白Success的編者為什麼要把這樣一篇字彙並不特別艱深,句子一點也不難懂的文章,安排作為一套共四冊教材裡的壓軸之卷。原來,世界的最後一晚,我們所最依依難捨的,就等於是我們所認定,人生的最終價值。 所謂成功的最後一課,就在弄清楚人生的最終追求,編書的人其實是對著即將學成,即將出社會去追逐名利的年輕人預言:人生最快樂的,或許莫如家人圍繞,在綠葉轉紅的時刻喝杯好茶,且在每一天終了時,感激上天賜予清爽的床單,又可以睡個好覺。

1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每幾年我都會問自己類似這樣的問題
每一次的都發現自己最看重的就是家人
雖然我常受不了我媽
可是每一次問自己人生只剩幾個月、幾個小時這樣的問題,
我都會想到我媽,
我想是我平常對她的態度都很兇、常讓她不高興,
我自己會內咎的關係~

你剛好在想這個問題,博客來有個活動,跟現在你想的這個問題很類似,有時間可以去參加
【活動】如果生命只剩最後一小時,把愛及時說出口!
http://blog.roodo.com/book100/archives/4664549.html
有機會可以得到獨一無二的書喔~

said...

我去看了
大家都寫的很好 我ㄉ文筆不好恐怕不能得到書ㄌ^^
不過 是很好的活動 覺ㄉ給學生做練習也不錯哈哈

也或許每天都該在日記裡寫下想要說ㄉ話
以免遺憾ㄏㄏ
因為自己ㄉ不擅長表達 或許也會隱藏起來 把它記在隱密ㄉ地方
但是我覺ㄉ能把愛即時說出口是很重要ㄉ
不管是什麼樣的愛與情
以免有誤會 更避免有遺憾
看吧 我是各矛盾ㄉ人

Anonymous said...

這個擺在最後ㄧ課當結論還不錯
我ㄧ直對追求"成功"感到很疑惑
其實大部分的事情不成功也不會怎樣

懂得珍惜日子比較好過~我覺得

said...

人生中難免有缺憾
珍惜日子的確是容易忽略的事
雖然口頭上說要珍惜
我ㄉ覺ㄉ我自己很難力行
有認真想啦
但是好像沒有做的很好
每天ㄉ瞎忙一頭悶
昨天還在抱怨很多人都很自私
想想
今後要對自己更好些
自己不免又自私了起來

Anonymous said...

很拍誰...突然晃到這
看ㄌ你ㄉ心情小站
覺ㄉ你很優耶
開心活在當下才是
人生短短而已
我ㄇ都不知道明天會如何啊!
這是我努力在做ㄉ
你一定也可以ㄉ~
加油喔

said...

謝謝你來 我很開心
因為您說你只是不小心路過
因為您還那麼客氣
因為您還給了玫鼓勵
因為您不吝於分享的祝福及加油
我感到開心 感到驚奇
感到溫暖 感到幸運
我想在我不斷反省ㄉ日子裡
我想我在不斷努力過活ㄉ日子裡
多添加了您的祝福
我想一切都會越來越美好
謝謝

哇係咪 said...

朋友~
最近好嗎?
都沒看到你上來分享耶!
要開心喔!

said...

謝謝你來還關心我ㄉ狀況 我很開心
其實我ㄉ心情一直上上下下ㄉ 這陣子有沮喪有開心 當然我都選擇開心ㄉㄧ面分享給她人居多 所以沮喪時候ㄉ我就比較少PO文章
這幾天有去走走找找朋友跟老師聊聊心情穩定許多 接下來需要忙很多事 不過我會找時間分享我ㄉ遊記 你ㄉ來訪真的很讓我驚訝又開心唷 謝謝

哇係咪 said...

其實到這是想認識一些談心ㄉ朋友~我逛ㄌ很多心情小站"覺ㄉ感覺妳蠻不錯ㄉ"有控其實我ㄇ可以多聊喔!你別那ㄇ客氣啦!不然我也覺ㄉ挺怪ㄉ~知道你不錯~也替你開心ㄉ!期待你ㄉ新文章分享喔!

said...

謝謝你唷
你怎麼會想到要去逛別人的心情小站呀
你自己有沒有這樣的部落格呢
你ㄉ位置顯示東汶萊
你真的在那麼遠的地方呀??
唸書?工作??還是本來就在那邊生活??
ㄏㄏ 我會不會問的太私密了ㄋ

哇係咪 said...

會逛別人ㄉ心情小站是被我老妹影響ㄉ啦!
剛開始只是無聊去逛~但發現其實有些還不錯ㄉ文章可以看耶!還可以在這認識到一些不錯ㄉ朋友~真ㄉ不錯耶!我已經去認真ㄉ修改我ㄉ簡介ㄌ~哈!之前呼巄帶過啦!你住哪ㄍ縣市啊?

said...

嗯我住宜蘭
只是你顯示 中國
所以你住在中國大陸喔
真是那樣 你會知道宜蘭是哪裡ㄇ??ㄏㄏ

哇係咪 said...

没啦!我是道地ㄉ台灣人啦!
我只看到中國沒看到台灣啊
看到你ㄉ版面作ㄉ好美喔!
你一定對電腦很行ㄉ
有空要好好跟你請教喔!
我是台北市民啦!
但宜蘭不常去~有點陌生~
哈!等和你熟點再請你當導遊囉!

said...

ㄏㄏ 原來喔
版面都是套用這版的現成範本 所以不是我電腦好啦 你花點時間選擇就OK的
喔你住台北喔^^那很近啦
現在很多台北人來玩呀

哇係咪 said...

有控也歡迎來台北唷!

said...

謝謝

paggy said...

^^到杯紅酒
打電話給我愛的人
謝謝他們一同走了這麼一遭~

said...

那我要講的話那麼多 想跟那麼多親朋好友說 時間不夠用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