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新世代

週六我去台北看學生術科考試 趁學生考試的時候我抽空去看了兩個展覽^^一個是台灣年輕人ㄉ作品 一場是上海年輕藝術家的作品 都是展現青春和當代的思維 上海那場展覽叫做[果凍時代] 日本有御宅族 乾物女 台灣有草莓族 而大陸有果凍一代 一群1980年代長大成人ㄉ創作者 用她們的方式來呈現社會問題和所面對的壓力亦或者逃避問題 像果凍般甜美卻脆弱 而在台灣被戲稱 草莓族
最近 我給三年級做ㄉ作品 也是希望作品可以呈現社會現象 不管是什麼樣的現象 舉凡政治 經濟 環保 教育 時尚流行 希望她們可以藉由自己ㄉ想法在畫面上說話 這各作業不簡單我也還在實驗階段 第一次做這麼大的題目 也不敢想有什麼好作品 但是我想那麼多人一定也有人有自己ㄉ想法 雖然大部分還是不盡人意 但是大家也藉機閱讀了一些社會時事探討 今天我也分享 希望他們迎接的下一個時代 不再是脆弱的草莓 而在面臨這些社會問題或壓力的時候 有更好的方式 逃避 並不是最好的方法
在上海的一件錄像作品中 一個年輕人再修一門課 那門課是必修 考卷上面有四級英文三級 二級 一級和 跳樓自殺的選項 他正苦惱 然後很多人排隊在跳樓 敢跳下去才能修過這各學分 他也跳了 然後流了很多血 老師說 很好你過了~~很諷刺吧 但在影片後面他回到清醒的考桌上 監考老師拍他的肩膀說 :[同學 後面還有很多選項 ] 翻到第二張考卷 也有更多屬於光明面的選項 (還蠻容易懂得吧 )ㄏㄏ 藝術創作ㄉ多元還有現今抗壓力的青春 我三年級ㄉ孩子們我期許他們畢業後也能勇敢面對困難及壓力 雖然在美國有用吸大麻來逃避壓力的在英國也有IPOD世代NEET世代ㄉ年輕人 但是今後的我們教育ㄉ孩子 要怎樣才能使他們更堅強ㄋ
我今天很難過的是一個一年級ㄉ女生 我下課留她糾正她作業不要請同學畫 也不要隨便口出穢言 他說反正大家習慣了也沒人在意 我說我從不因為作品做不好而罵人但我卻不得不希望你修正你的行為 剛好有三年級ㄉ男生拿畫冊來還我跟我聊天 其中一個男生很不高興的說 要比中指罵老師又不敢幹嘛在那邊做小動作(因為我背對著那各一年級女生) 我很欣慰那些男生的懂事(他們很調皮但很可愛又有趣)但也難過那個女孩ㄉ行為 (因為我這學期剛接他們班以前我就在廁所常聽他們班女生口出穢言在罵導師)
新世代的人類阿~~~我開始懷念起我教三年的這屆孩子了 (還沒畢業就開始想念他們) 至少沒人跟我頂嘴或比中指過 (就算不愛唸書會翹課但也從不頂嘴還會打招呼) >0< 去年只接一年ㄉ的也沒有這樣不禮貌的孩子 雖然或許這各女孩是特例 我還是很難過 因為像她這樣個性的孩子我當然遇過 但是從不會有人這樣對我 好奇怪喔 我難過到沒有吃中餐(這是奇蹟大家知道我不可能不吃飯) 今天下午也就悶悶不樂
昨天我在家準備教材 去年畢業的304有兩各學生去我家看我(大老遠的騎機車來) 我很開心也很感動 因為我才教她們一年 緣份就是這樣 有些教了三年也不見得有那樣的關心 他們擔心我的身體(其實要複檢我身體狀況也沒多好) 也問我有沒有人欺負我 ㄏㄏ 他們以前也會欺負我呀^^ 我開始懷念我這屆的三年級孩子了 他們雖然調皮但是有禮貌 我期望他們能夠堅強 能夠開心 在這混亂的環境下也能勇敢懷抱希望長大
我今天下午半開玩笑的跟三年級撒嬌~~我開始想念起他們 也開心他們三年來沒有對我直接做出不禮貌的動作(就算抱怨也沒表現出來哇哈哈哈) 我呀 被他們寵壞了.......
害我 晚上 因為餓所以多吃了一點東西 >0<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家長沒教好~並不是妳的錯
別放在心上

Anonymous said...

玫老 你真的很久沒有新增了耶


這個作業我覺得不太容易
我個人認為啦
我們之前也有做過類似的東西

現在 來到了大學
我學了很多東西
我想最有感觸的就是人吧
從每個同學 和每個人的相處
看到很多過去沒有碰過的一塊

慢慢地學習與成長

這就是我最近的生活

said...

13 謝謝你 我知道不完全是我的問題 但我想我也有責任 這是當老師必經ㄉ過程ㄅ 只是我太容易在意 才會讓自己不開心 我也繼續在學習

柚子
很開心你都會關心老師呀 如果我教到的都像你這樣的女孩 那我就不會這樣不快樂了
我呀太多事想做又有點懶很多想分享的東西都收了起來 這是很想抱怨才寫了一長篇 這一長篇我也寄給校長看 呼呼 他也回應了我
我心情比較平靜了啦

很開心你大學生活可以學習許多事情 因為大學生活就是現在生活磨練的縮影 但又少了點太殘酷的一面  ㄏㄏ  好好生活吧
人與人的相處及接觸是產生不同變化和情緒的原因 因為有跟人ㄉ接觸而有了不同感受就是人生 不管遇到的是什麼樣的狀況  我想我們都該具備勇氣  然後一直學習看看能不能成長  一輩子都要學習與人相處

Anonymous said...

國中生難免比較叛逆啊,不要理這種小孩,搞壞自己的心情,你有沒有信箱啊,以後要找你比較方便耶~~~~我都在宜蘭,有空可以出來吃個飯喔~~~想念你的佳玲..*_*

said...

DEAR 佳玲
好久沒你的消息 你都在宜蘭上班ㄇ
我的信箱是 chiamei_xart@yahoo.com.tw
歡迎常聯絡唷
下次找孟如一起吃飯吧^^妳們有聯絡ㄇ??